各種布料纖維的比較

購買衣物時大家最先注意到的大多是樣式、美感,鮮少人注意到影響一件衣服穿起來舒不舒適的最大因素:布料材質或者說是布料纖維

布料不外乎由各式的纖維所組成,就像每個人皆有其特點一樣,每一種纖維也有其特色,是否美觀、吸汗、透氣、耐穿、柔軟、具彈性。其表現除了影響到布料的手感、質感、外觀外,其表現也直接決定了布料的價格。

fiber 2010-08-25_025252.jpg

一般來說布料纖維分為動物、植物與人造纖維

Wool 2010-08-25_025346.jpg

動物纖維

如蠶絲、羊毛等。動物纖維是屬於天然蛋白質纖維,其特點是摸起來柔軟、穿起來輕盈、舒適,且具抗皺能力,保暖性也佳。

同樣厚的毯子羊毛被與棉被比起來不但會比較輕而且蓋起來也會比較暖。

與植物纖維比起來相對的較有彈性,也較不易弄髒,清洗起來也較簡單。

缺點為價格較高,長期的日曬與保存會有黃化退色的情形,且羊毛由於會有氈化現象,洗滌後容易縮水變形

洗滌時也不適用漂白水、動物纖維怕鹼,遇鹼性洗劑會有黃化甚至被溶化的情形。

再加上由於是蛋白質,動物纖維不耐高溫,所以不應使用烘乾機烘乾,既使有標明可烘乾也應該使用低溫烘乾。

對動物纖維布料來說最好的洗滌方式是手洗,並鋪平乾燥,這樣才能讓衣物長久如新。

各種布料纖維的比較

植物纖維

如 : 棉、麻、亞麻等。植物纖維是由植物的花、葉、莖部等分離出來的。

植物性纖維的優便是吸水性佳,穿起來吸汗

但也由於吸水性佳,濕後也不易乾,不過也因為吸水性佳讓植物纖維布料相當耐水洗而不易破裂

由於其導熱性佳所以夏天穿著時穿著涼爽舒適透氣又吸汗

柔軟穿起來舒適自然,特別是棉織品,同時亦可藉由織法讓棉布變得更加柔軟有彈性!

導電性也好所以冬天穿也不會有靜電。

但由於植物纖維密度較高基本上其布料會較重

彈性與拉伸性會比動物纖維來的差,所以也容易起皺不易平整

洗滌上由於植物纖維耐鹼性所以可以耐漂白,但是要注意使用量,過多還是會傷害布料的。對酸性化學洗劑則需要小心,特別是再生性纖維。

RAYON2010-08-25_025335.jpg

人造纖維

是由特殊化學溶液以紡絲嘴噴射出來的,其種類繁多、可塑性高、機能性強

由於奈米科技的加持使得人造纖維具備相當多樣的特殊性

一般來說合成纖維由於原料大多來至於石油,其最大的缺點便是吸水性差

一般市面上所謂的吸濕排汗衫其實應該叫做導濕排汗衫,該布料是運用水的表面張力原理讓汗水快速地由布料內層導引到外層,布料本身是不吸汗的,由於不吸水才能夠快速導水,也由於其表面結構該布料會貼服在人體表面而造成黏膩感,所以一般來說導濕排汗布只建議給運動員在運動時穿著不適合一般性穿著

但合成纖維的可塑性,確實給予了布料無限的機能性與可能性如遠紅外線、抗靜電、抗紫外線...等等。

PE 2010-08-25_025324.jpg

衣物常用的人造纖維莫過於聚酯纖維(POLYESTER),其具備有一定的外觀保持性,可以使衣物抗皺,且具備耐洗滌性耐潑水性。傳統的聚酯纖維吸水性極低,穿起來也不透氣,所以夏天穿起來易悶、濕、不舒服。為了改善其缺點,聚酯纖維常見於與其他纖維搭配混紡(如CVC),以賦予布料抗皺力與吸濕力,不過針對敏感性膚質的人來說,最好還是避免穿著人造纖維布料之衣物。 洗滌上除了避免熱水或高溫洗滌外幾乎百無禁忌,對日光的抗性也強,可以說是最好處理的衣物布料

總結來說:

動物纖維:柔軟、舒適、彈性佳、保暖性強、穿起來四季皆宜特別是冬天,記得手洗、不可高溫或使用漂白劑,處理起來最麻煩但也最舒適。

植物纖維:柔軟、吸汗、透氣、耐水洗、不易起靜電、可漂白好洗、好處理,最適合夏天穿著。

人造纖維:機能性取向、多變化、抗皺、好洗好處哩,唯一的缺點是不吸水、不透氣、不適合敏感性膚質。建議應視活動需求穿著。

原則上各種布料纖維皆有其優缺點,好的布料不好照顧,但穿起來舒服;人造纖維布料好處理好照顧但穿起來舒適感不足。所以應視穿衣需求再決定要買哪一種材質布料的衣物!

看了這麼多字! 希望大家有學到東西喔!  別再買到穿起來不舒服的衣服囉!!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Creat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