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有在網拍買到不合自己體型的衣服,往往買到之後丟也不是穿也不是,到最後只能放到以櫃裡等著舊衣回收。其實假使你能多了解自己一點,這樣的慘劇就不會再發生了!而要如何多了解自己一點呢? 最簡單的就是從幫自己量身做起。

人家常說量身訂做、量身訂做,衣服為什麼要量身訂做呢? 穿衣服要好看,第一要件就是合身,合身的衣服穿起來可以襯托出身型的優點,掩飾缺點,所以穿出一身好衣服的第一課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比例! 所以先從量身開始說起囉!

做衣服時常會將人的身體簡單地分成幾個常見的丈量長度,胸圍(B)、腰圍(w)、臀圍(h),其次為前長、胸(襟)長、背長、背襟、肩線(背肩寬)、袖長、褲(裙)長及頭圍....這邊就針對簡單的度量做說明。

胸圍(B)、腰圍(w)、臀圍(H)這個部分相信大家應該都不會有問題! 真的不行就請參考維特魯威人吧!
量身教學 
測量要點:
-測量時,身體應保持自然,平時會駝背的就請繼續駝背,這樣測出來的才會準。
-測量時不需要為了平時穿寬鬆或貼身而增減長度,假使真的要訂做,有經驗的師傅都會視情況幫你加碼,所以請不要自己加避免造成困擾。
-量臀圍時,應做臀圍下滑動作(讓皮尺可以自身體曲線下滑),目的在於臀圍為臀部最大的曲線,假使未做下滑,可能會遇到訂製的褲子不合身的情形,特別是女生常有臀圍會有凹凸之情形(特別是稱生產後),這個動作更是不得不注意。

而前長、胸(襟)長、背長、背襟、肩中、袖長、褲(裙)長及頭圍的部分比較需要細述! 但是在測量這些東西之前請先找一條繩子(有無彈性皆可),把它綁在自己的腰上確定不會滑動即可進行接下來的測量。像這樣

2010-07-07_014012.jpg
雙手不用握拳沒關係~ 有握看起來有氣勢也很好!

為什麼要綁繩子呢? 因為接下來的測量會與腰圍水平線有相關性! 所以先綁條繩子,免得到時候找不到或對不準。
 
前長:前長代表著衣服前片到腰線的長度,一般較不會提示消費者,不過假使要量身訂做的話,會不會量前長就代表著這師傅是不是夠專業。前長的測量要先找到頸側點,頸側點位置在於脖子與肩線的交接處,用手摸該位置未有一個凹下的點,這邊就是頸側點,找到頸側點後由頸側點經乳峰點(B.P.)(就是乳頭啦! 羞)到腰部的繩子處就是所謂的前長。

胸寬(中)-與胸圍不同的是,其長度為腋下向前胸口延伸,到另一腋下的水平直線(胸圍為圓弧狀水平線),胸中的作用為立體剪裁時使用,用來幫助胸部延伸,讓衣服服貼。
2010-07-11_025818.jpg

背長-為脖子與肩膀交接中點()向下延伸至腰線(繩子)之長度,一般來說,背部用的布料會比前面用的布料來的多,背長代表的意義便是脖子領口到腰線的長度,不管是不是是做背心,背長都會影響到衣服背側的長度。

背寬-為胸中量法的背側版本,依樣是指兩個腋下水平延伸線的最短距離直線。
量身教學

肩線(背肩寬)-肩線位置是影響衣服穿起來好不好看、有沒有精神的最主要因素,過寬的肩線會給人鬆散的感覺,而過窄的則會讓穿的人不舒服,假使不是要訂做的衣服,而是要買一般的成衣(如潮T)的話,就直接看肩線位置合不合適,再來才看布料品質、剪裁設計...。
肩線位置要怎麼找呢? 手臂線條與肩膀線條的交會處便是肩線,而肩線經脖子下緣到另一個肩線的長度便是背肩寬。目前時下流行的是肩線減約1公分,至於喜不喜歡則看個人囉。

袖長-就是袖子的長度囉! 影響的主要是設計感,喜好也是應人而異,不過原則上也是合身的好看!!


裙褲長-由腰線垂直延伸至腳底的部分為一般定義的褲長,當然假使要做七分褲或長裙的話,則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不過一般來說裙長與褲長的起點多是由腰線開始算的喔!

而一般的中腰低腰與高腰是如何區分的呢? 不同的腰高不是會影響褲長嗎?
一般的高低腰是以腰線作為區分,在腰線上的圍中腰,高於腰線為高腰,低於腰線當然就是低腰囉! 而這樣的區分確實會對褲長造成影響! 所以聰明的買家會特別問賣家所謂的內長

甚麼是褲子的內長呢? 內長便是由襠(就是兩腳中間啦!)的底部位置為起點測量的長度,這樣量出來的長度不管是中高低腰,就都不會有所影響囉!
2010-07-11_031049.jpg

頭圍-買衣服為什麼要知道頭圍? 大家有沒有買過衣服回家套不下的經驗呢?這就是事先沒有試穿,也沒有比較過頭圍與領口寬,才會發生的情形。頭圍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拿來與領口寬度做比較,假使設計不良導致回家穿不下或不好穿脫的話,再漂亮的衣服也是惘然喔!


題外話-買到這種衣服的話,可以試著將領口肩膀位置開岔並補做扣子來修改,這樣做不但可以好穿脫,也不太會破壞原有設計喔!

常用的量身度量法便是這樣,不過真的要詳述的話尚有:胸下圍、中腰、袖攏、臂圍、肘圍、手腕、掌圍、頸圍、乳間、後長、腰長、股下/上長、桁長、總長、衣長.... 這邊也可以說明! 不過大家應該看了也是會累吧! :D

所以總括的來說,要在網路上買合身衣服的話可以先記下自己的三圍接著則是前長、胸中(寬)、肩線(重要)、腳長,這樣才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衣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Creat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