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1_023029.jpg

大家可能都很好奇搖滾風格或嬉皮風格的染色TEE究竟是如何做出來的呢? 其實這種染色又叫做綁染,基本上這種染色十分的簡單、易學、即使是沒有甚麼經驗的人也可以輕易地做出酷炫又獨特的染色花樣。
 

難度 : 2個憨巴卡  所需時間 : 一個下午

所需材料 : 手套(橡膠佳)、冷染劑、小蘇打(或NaOH氫氧化鈉)、烤肉架、繩子或橡皮筋、棉T固色劑

冷染劑 :
冷染劑大家最常用的是大龍(DyDYLON-大龍冷染劑),不過經過試驗發現,其實一般的染料行的冷染劑也適用(而且比較便宜),冷染劑除了用來染棉布(推薦)外,也可以染麻、羊毛材質的布,不過一般來說建議用棉質布或棉T來做綁染。

可以冷染的材質 : 100%棉、帆布、麻、純絲、羊毛、混紡、天然纖維
而非純棉衣物如混紡,其棉(COTTON)的比例則會決定染色的濃度。

 蘇打粉 :
為了增加染劑的固著力與增色讓顏色更鮮豔,在一般染色過程會分次加入固色劑與小蘇打等鹽類,不過在綁染過程我們一開始便會將TEE浸泡蘇打水,讓布料呈弱鹼性,這樣染劑分子與布料結合才會更加的牢固。

烤肉架 :
也可以用任何鐵架替代,目的是要避免染色時多餘的染料由桌面回滲,所以最好購買條狀的架子,減少與架子的接觸面積。

繩子或橡皮筋:
任意棉繩都可以,最多人用的是直徑約0.2 公分且以蠟包覆過的棉繩。
橡皮筋則最好是用較厚的強力橡皮筋,避免在熟成過程斷裂。


染色前準備

精煉 :
為了讓染色均勻,並避免衣物上有油脂等不明物質殘留造成染色不均,一般都會先做精煉過程。不過假使嫌麻煩的話不做也是可以的,只要確定衣服有洗乾淨即可。
 

精煉方法 :
每公斤的布 vs 3公升的水+180g的蘇打粉
(6%)(或氫氧化鈉4%)90度沸水煮 40分鐘以上

假使不知道布重的話簡單的就讓水可以蓋過T桖、可以翻攪為原則。

染料的製備 :
將買回來的染料以熱水連同食鹽與固色劑溶解。比例與用量請依照廠商的使用說明!

 

染色步驟

配製小蘇打水
以每公升20g(2%)小蘇打配置微小蘇打水溶液,並將布料丟入浸泡3~5分鐘(視布料的量)。


綁製

將泡過蘇打水的衣服簡單的擠乾,然後就可以進行摺疊與綁製。

綁製決定衣服最終呈現的色樣與圖騰樣式,不同的綁法也會造就不同的圖案印花。
YOUTUBE上已經有很多的教學影片可以觀看! 所以這邊就不多做說明! 照著做就好了!
假使有遇到問題歡迎在Bz這邊留言,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研究!

所以先選一種喜歡的吧!

        同心圓式染色與雙蜘蛛形染色                                         
蜘蛛形染色
2010-10-21_023700.jpg 綁染教學

                 漩渦紋式染色                                                 葉形/刀形染色
2010-10-21_023538.jpg 2010-10-21_024623.jpg

                    V字染色                                                  大理石紋式染色(推薦)綁染教學 綁染教學

綁製的時的注意要點 :
-折疊衣服時盡可能的等高。
-折疊衣服記號線盡可能的平直。
-綑綁時鬆緊度最好一致,不過就算不一致也沒關係~ 設計者最大!
-綑綁的鬆緊度也會影響最後成品的花紋,較緊的水波紋顏色會較明顯!
-綁太緊染料會不容易染到,不過有時反而可以用來增加特色。

 

綁染外一章-摺疊染

不喜歡用綁的也可以用折疊的! 不過一般摺疊法會用在製作手帕、桌布、餐巾等布製品,因其圖騰會類似方塊狀,所以使用在衣服上的人較少。不過運用得當是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圖案的!

綁染教學

對折之後再對折,最後再打開依照折線摺成扇子狀長條(基本型步驟5),之後可以考慮折成6~9各型並染色,每一種染出來的結果都會不一樣。

摺疊染的染色法 :

2010-10-21_040759.jpg

1. 先浸濕。 2. 以木板擠壓布團將多餘水分擠出。 3. 以染料上色。 4. 以手做初步擠壓。
5. 再次以木板做擠壓將染料擠出。 6-8. 重複上色與擠壓直到完成。

不同染色法、摺疊法得到的結果 :
2010-10-21_041641.jpg

 

染色 :

綁好了之後就染色吧!
染色只有一個原則:由淺入深。
硬要再加一個的話大概是多做幾次吧! XD

做完染色之後就可以熟成了!

熟成
以塑膠袋包裹染色完的衣團,置於30度左右熟成6~8小時以上。
這一步要看染劑的強度來決定要熟成多久,一般來說需要6-8小時以上的時間,不過也有人建議最好熟成4-6天! 熟成越久顏色的固著力與色彩鮮豔度會越好! 當然假使很趕的話,也可以在染劑乾燥之後就拆線看成果。老話一句! 設計者最大!

清洗、拆線與清洗
等熟成完後把衣團由塑膠袋拿出來,不要急著拆線,取出後先把衣團以清水漂洗把多餘未被吸收的色料洗掉,簡單的漂洗1-2分鐘之後再以剪刀把線剪斷。

打開之後! Here it is!


顏色一開始看起來會很深,不過真正的顏色要等到洗衣機洗過之後才會比較正確!

丟進洗衣機! 記得不要跟其他衣服一起洗! 第一次一定會退色的喔!
染完後前3-5次也記得與一般衣物分開洗這樣會更保險一點!

等到洗衣機洗完、晾乾之後!

這就是成品囉!

假使擔心退色問題可以試著再以固色劑浸泡固色後以清水漂洗洗去固色劑,最後再以熱肥皂水水洗10分鐘即可。

不過大部分的冷染衣物不論是自己染或是工業染色其實都會隨時間退色~ 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不過好在衣服穿到退色也差不多該淘汰了~

anyway~ 這可是你自己設計的超酷炫TEE喔!


綁染起源

綁染起源目前已不可考了,不過目前最為人所知的是在印度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和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當地稱綁染為Bandhanj 和Leheriya。傳統的綁染法常用亮黃色、自然綠、豔紅色、天空藍和黑等多樣的染色組合,當地的染色絲織品可是觀光客的搶手貨呢。

Leheriya
依據根據書籍記載,綁染法第一次在Jaipur(齋浦爾)被發現時,被稱為Leheriya,Leheriya在印度文中,也意指“波紋”,而這正是綁染的一大特色,Leheriya以蠟線將整條布一圈一圈綁起來染色,最後會形成有如水波一樣的紋路。

Bandhaej

Bandhanj則是束縛染色法(即綁染),在染絲綢或棉布前,先將某些部分用蠟線縛緊,染好後再解開,打結的地方就會形成花紋。

Bandhni的價格,與Bandhni上有多少個點點有關,一個設計複雜的在紗麗,通常上面都有約 75000個點。Bandhni最重要的就是高超的手指操控技巧,因為每分鐘都需要綁好幾的點與結,還有顏色的搭配與圖案的設計。光這些技巧加起來,就需要工匠好幾年的苦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zCreat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